腳上的襪子大腳趾與其他腳趾分開入木屐,就算我們平常再會穿高跟鞋,這木屐都屢屢讓人拐腳,中途我穿著和服跟一個日本男孩子問路,他帶著我走,沒注意我的腳程,我像極了日劇裡慌亂的母親,小碎步的邊跑邊走100公尺,和服裡的五條線與大腰封和墊物撐直我的脊椎「為什麼日本女人要小碎步走?(你根本無法大步走)」、「為什麼他們的女人往往只能走在男人後面(極難走到前面)」、「為什麼他們行止如儀又優雅(根本不能動,連吃飽都沒辦法)」、「為什麼他們的傳統女性如果遇到時尚又前衛的西方女性傾向又羨又妒,並對不合群者容易群起排擠之?」

李偉文/睡得好活得美國隊長3 彩蛋痛快

游梓翔/我真的很同情你

髮髻至少兩式,一整梳於後,另一梳於側面,前緣瀏海分為全紮與兩條置於前,就算楊照先生博學多聞如此,想必也是猜不出日本傳統女性的髮髻需要多少根固定夾吧?

洪雪珍/口袋夠深就不工作了少女與戰車劇場版線上看x 戰警 2 線上看

我不能說衣著文化能解釋全部,但確實能讓我們用另一種角度思索一個文化的特質。而不停地透過體驗,找出新觀點來了解這個世界,是文人的天職。我想楊照先生只是因為沒有機會身為女人,否則以他的學識,應該能做出一個很好的體驗研究。

邱毅/蔡把台灣帶進無生機的絶境

那說說為什麼我們要付費穿和服吧,難道真的只是為了好玩,想拍照這麼膚淺的理由而已嗎?



如果能夠送楊照先生一個禮物,我希望有機會送給他50年前的穿越時空遊,當年的京都古城,現今真的很難再現,不是台灣人的原罪,而是現今京都整個城10%的產值必須仰賴觀光,不是某個台灣人說觀光客礙眼,京都就必須聽你的。

洪雪珍/前輩很慘你一定要快逃

25支非死不可 劇情。(以我的頭髮長度而言)

日本的和服有三層,第一層是白色全素衣,全素衣上身之後,腰部繫好腰帶,之後再上一層大長袖子中間層,這層胸部下緣與腰部綁帶,最後才上了外面繡花的彩衣,同時也必須上胸部與腰部兩條束帶,最後再上腰部的腰封,寬版與窄版兩式,腰封最後的結花紮於後,結花下方再用固定物撐起,置於臀部與結花之間。

我想多數的人與其說是好玩,不如說是想「體驗」。我看過數十部日劇,身邊有眾多日本友人,到日本無數次,但從來沒有穿過和服,這次第一次穿上正式的和服,才了解為什麼日本女人走路總是慢又挺,為什麼日本女人總是跟在男人的背後小碎步。

京都穿和服無美感?御姊愛回應

惡鄰纏身2 插曲

就這麼剛好,我才剛貼完穿和服與森林共舞 ptt美國隊長3 內戰 劇情遊京都的照片,資深國寶文壇前輩楊照先生就在臉書大罵台女觀光客穿和服遊京都破壞美感一事(新聞見此)。真是不寫點回應都不行。

文/御姊愛(知名作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家)

當然,人物作為地景,我們自然也希望能成為他人美好的風景之一。希望楊照先生在京都的時候,也有看到我們某些台灣女性其實比各國都更加的注重自己的形象與行止禮儀。

●作者御姊愛,GQ/商周/姊妹淘/各大媒體專欄作家,念過政大新聞所博士班,待過外商公司和台灣百大企業,本文原刊載自MissAnita 御姊愛,已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社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聲音與意見,來稿請寄至editor88@ettoday.net。



錯誤母乳觀念才讓媽媽越餵越累

先說,楊照先生的墨水與知識深度都有目共睹,使人敬佩,這無庸置疑。不過就這點批評,作為這千千萬萬被罵的對象之一的台灣女性來說,實在很委屈。雖然我懂楊照先生的慨嘆,現今的日本,所有重要古蹟與觀光景點跟傳統留空留白之美、寧靜緩慢、禪的意境已經相距甚遠,不過這是全世界交通、科技、觀光產業發達之後的現象,不是只有日本。

顧玉玲/每15秒就有一件工殤

作為一個觀光客,我比任何人都在意台灣現代啟示錄主演女人有沒有在日本丟臉,說話聲音、行為舉止,雖然偶有不理解語言文化而受到他人的幫助的時刻,但總是心懷感激。我相信許多台灣女性都是如此,至於有沒有不禮貌的觀光客呢?當然很多,但各國皆然。

劉性仁/反馬反到沒人性

▲日本京都清水寺(圖/記者董美琪攝)

投宋就是投蔡是實話,但違反民主價值!



台灣這麼多中山到底是怎麼來的?

▲台灣遊客穿和服。(圖/記者謝孟儒攝)

程義方/廢核轉彎,點亮台灣

周偉航/為什麼要騎大象?

呂秋遠/如何讓老闆痛不欲生

▲京都穿和服無美感?御姊愛回應。(圖/取自御姊愛臉書)



與森林共舞 卡通
arrow
arrow

    sharman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